# [日常] NOIWC2019 冬眠记

{{< admonition type=info title="迁移提示" open=true >}}
**本文迁移自[博客园](https://rvalue.cnblogs.com), [原文链接](http://www.cnblogs.com/rvalue/archive/2019/01/31/10342911.html)**
{{< /admonition >}}

## NOIWC 2019 冬眠记

~~辣鸡rvalue天天写意识流流水账~~

### Day 0

早上没有跑操(极度舒服.png)

和春哥在博客颓图的时候突然被来送笔电的老爹查水表(捂脸)

母上大人骗我说这功能机不能放存储卡, 拆机之后发现其实是可以的(QAQ)(~~于是决定车站买~~)

早饭的时候去超市和lc走私了点东西到机房搞得衣服被撑的非常滑稽

不过昨天的时候好像霹雳虎用教师卡在学校超市买了些方便面零食啊啥的

~~不管那么多了分了再说~~

快八点的时候跑去坐公交车...大概九点半多才到衡水北站QAQ

发车票的时候发现路线是先去郑州东然后转车去广州南(果然这珀站没有直接去广州的车)

然后非常滑稽地发现这个珀站里根 本 没 有 商 店 (~~心情简单.png~~)

Cage全程在颓少爷(Sakuzyo)的曲子<span class="covered">于是我也去了</span> <span class="covered">接着他就差点把钱包丢了</span>

去郑州东的路上发现带的这台笔记本续航还挺星的(x

到郑州东之后拉着Cage瞎转悠尝试找卖存储卡的地方...然而只找到了一些卖耳机的地方就又该上车了

上车之后发现是传说中的复兴号(~~可还行~~)

<span class="covered">乡下人上车之后差点没有找到电源</span>

被xjb换了一波座位坐到了lc旁边

打开笔电...复兴号上有WiFi!

~~不过怎么到一站断一次线啊~~

<span class="covered">全程围观lc打舰b</span>

在QQ上发现好像错过了一个亿(~~完美错过开幕式以及面基大会~~)

以及发现袁爷爷好像THUWC牛逼了 (~~还有奥赛一本石吹了~~)

在裙里发的签名墙上发现了<b>J</b><font color="red"><b>umbo</b></font>四连

<span class="covered">好像开幕式体验也不咋地?</span>

> "暗示NOI沙雕"
>
> "暗示红黑树"
>
> "内容丰富, 性价比高" (~~€€£还是那个€€£~~)
>
> "三个愿望一次满足"
>
> "暗示分布式通信交互提交答案斗地主"

路上下载了一个底力测试...

最后八点半*才到车站*(╯‵□′)╯︵┻━┻

<span class="covered">我觉得这钸篂.png</span>

去广二的路上发现了不少热带操作令北方人感到非常赛艇(~~比如榕树绿化啊啥的(Cage一脸偷税)~~)

怎么感觉广二非常的不小啊qaq

回宿舍发现环境还行(~~不过这信号屏蔽门是个什么鬼~~)

不过没给提供洗漱用品只给了盆桶衣架qaq<span class="covered">还好自带了</span>

老姚果然来收手机了<span class="covered">功能机幸免于难</span>

然后就洗洗睡了

### Day 1

上午wys娱乐场讲评测系统<span class="covered">评测鸭硬广</span>

到了会场跑到右侧拿出插排准备偷电

然后发现笔电并没有接上电于是放弃<span class="covered">你插排开关没开啊魂淡</span>

打开笔电发现这鬼地方没有WiFi...

没有WiFi...

WiFi...

心 态 崩 了

把笔电扔在座位上准备跑去找ranwen偷热点(~~未果, 寻病终~~)

回来之后发现旁边坐着一个yjz前面坐着ytq等一排JS集训队(怂.png

坐下之后发现一只冒金光的wxh从右侧接近 (!)

于是就这样慌得一匹地听完了wys的娱乐场 (顺便看 cz_xuyixuan 三人搞营员交流的串串课件)

因为没网于是也没搞到鸭子(惨惨)

下课的时候只看见了rsw和论文鸽

午饭的时候到食堂看见queueueueueueue果断打算回来吃蛋糕(逃

吃了一会蛋糕回去发现还是queueueueueueue(WTF)

排了很久的队才吔上饭<span class="covered">虽然并不确定到底吔的是什么</span><span class="covered">但是味道好像还行</span>

下午大毒瘤Picks又在向OI界注入船新的毒瘤专题

不过好像只是一些线性代数操作

但是好像因为没有意识到那个鬼共轭其实就是转置于是在定义阶段就GG了

后来自己乱搞了一下好像知道它想干啥了

但是量子算法一个都没听懂

感觉交互题考量子石锤了 (药丸)

晚上试机

打了个NTT, 第一遍打挂了(滚粗flag*1)

修了几遍发现旋转因子又双㕛叒叕忘转了

然后又打了个FFT, 又打挂了 (滚粗flag*2)

修了几遍发现哪一遍跑出来的值都不一样

果然没初始化 (滚粗flag*3)

于是就拍上了

好像被志愿者拍了不少照片(wtf)

问了问jjm网吧在哪于是就去找网吧了

果然网吧的网需要用户名密码

又找了一圈并没有发现热点 (GG)

回试机场, 发现 <b>h</b><font color="red"><b>zoi2017_jjm</b></font> 把网线拔了插自己电脑上正在下视频

woc我好像从真网吧跑路到了一个假网吧?

没几分钟试机就结束了(告辞.png)

离线了一天感觉整个人都赛艇了

晚上连zky的热点水了水裙就休息了qaq

### Day 2

上午zyb突然鸽到下半场于是 Scape 先讲了混凝土数学

淦哦我好像忘了把混凝土拿来了

不过这个SBT好像奥妙重重

超几何函数以前看的时候感觉OI里不能查表背表又没必要于是就感觉没啥用(~~好像确实就是这样而且没啥卵用~~)

~~Stirling数真是太神辣!~~

下课的时候发现外面的点心好像变了品种

随便拿了一个发现味道极为劲爆(芝士**烟**肉味)

下半场zyb讲自闭串而且好像还是北京八十中内容的复读版

果断再见

好像搞了半场的底力测试

下午 rxdoi 讲题全程掉线

依然在底力测试

还被某裙友 Ghastlcon 给拍到了照片

> 好像是神灵庙
>
> 0残0B

可还行

晚上神仙打架

车速极快

> 这些题大家自己下去看吧
>
> 大家看起来都一脸蒙蔽, 所以我们继续讲
>
> 因为kcz生病住院, 所以这部分我们跳过不讲 (说着把滚动条拉到最后)

技不如人肝败吓疯

又离线了一天

晚上洗了个头, 发现热水还行

顺便搞了个绀下来

### Day 3

上午lun讲什么"模拟费用流"?

开始感觉有点意思

然而后来越发的不对劲了起来

这哪里是费用流啊分明就是DP/贪心啊

以及一些奇奇怪怪的证明

> 上次中国队发挥失误就有这题的原因
>
> 但是我用模拟费用流的方法很快就过了
>
> 以及这个WF题 (说着指了指莫斯科州立大学都没过的提交记录0/4的C题) 用模拟费用流的思想很好搞

害怕.png

不过那个 `luogu-judger-enable-o2` 是什么鬼(~~lun: 这个开黑老哥要不要拉黑一下啊~~)

以及我觉得可能没人能搞到那个IA亚克力板了(吧)

顺便围观旁边lc玩沙雕Candy Crush <span class="covered">真是画风成熟的游戏呢</span>

下午 YMDragon 讲 IOI 题目

好像并没有在线

第二发鸭子也没抢到...惨惨

比较让人发怂的是 ymd 搞完之后在 WC 裙里说什么 "考试题与我讲的题型类似" 然后又说 "比如都是传统题"...

<span class="covered">引起恐慌, 竞赛三年</span>

晚上试机

发题发现 T1 一双木棋 T2 CTSC 组合数问题 T3 即时战略

发现T1 T3都不能打出更多的分 (wtcl)

打算拿 `simulator` 给 T2 退个火

结果发现文件格式是假的 (QAQ)

问了问松松松, 松松松三句不离甩锅地说北航编译了一个64位程序扔过来了

<span class="covered">松松松全程到处捏鸭子来测试小黄鸭进行电码通信的可行性</span>

> 松松松: 你看这场比赛的第一个锅已经有了

jjm 果然接了网线在下载鬼畜全明星

<span class="covered">蹭了发网下了些奇怪的东西</span>

过了一会说下发了一个 `simulator`, 然而没收到 <span class="covered">欧气满满</span>

> "穿过工作区的话, 我们要有惩罚"
>
> "哪里是工作区啊"
>
> "屏幕右下角"
>
> "完了我要被禁赛了"

以及这个广播系统明示会出锅啊喂

晚上降了一会智就睡了

### Day 4

上午朱老大讲简(高)单(端)数论算法

感觉考试传统题数论石锤了

然而发现Min_25筛那一套理论好像忘得差不多了

自闭了

下午是JOHNKRAM讲生成函数

好像只有几个题是我和Cage在学校没讲过的

大概是仙人掌计数还有DAG计数还有一个玄学环计数

好像很休闲

中间下课还是没有搞到网<span class="covered">于是打了会沙雕Geometry Dash</span>

晚上吔完饭去和Cage转了会校园

感觉在这规划一个工程难度好像和在衡水不是一个级别<span class="covered">毕竟衡水这个破地方真真正正完全都是平原</span>

晚上神仙打架权衡了一下还是去了

到场之后发现并没有多少人

然而好像上来 yfzcsc 和 mcfx 的标题就很毒瘤

> 平方过百万, 暴力碾标算
>
> Intel发现大事不妙于是就有了AVX
>
> 告诉大家如何暴力过题
>
> 这套题是由乃OI的题那么一定十分毒瘤
>
> 压64位的bitset? 现在流行压256位了!
>
> 高端AVX-512矢量扩展

甚至在不改数据范围的情况下叉不掉

道理我都懂, 但是这带下划线没法在比赛里用的吧

下一个就开始更加奇怪

> 从盲人摸象到曹冲称象
>
> 然后你就可以知道象几斤几两

讲编译原理我觉得不是很行

第三个好像正常了一点

> 万能欧几里得

类欧几里得算法?

想起类欧板子的那一堆砖头代码

算了吧

打了会沙雕Geometry Dash还被老姚给敲了一下(药丸)

### Day 5

考试日

滚粗准备

#### 考试

然而莫名就咕咕咕了15min才开考...

不晓得发生了什么

打完`.vimrc`准备开题. 上来就是一个`注意事项.pdf`.

打开一看是一堆勘误

smg

看着勘误又广播了一个勘误: T2代码示例是假的

好像上次试机的时候的预感应验了

什么鬼了嘛

开题

T1怕不是个生成函数题哦? JOHNKRAM 题?

想了想好像不会对树计数(

这不就GG了?

看了看op=0傻逼分发现有28...可还行

$\text{op}\ne 0,y=1$ 的答案不就在提示里么...$n^{n-2}$啊

好像36分了? 先打上去

然后跑路看T2提答

扫了一眼文档前面部分...并行?通信?周期? 不会是个TIS-100吧

扫了一眼后面

woc这tm不就是个TIS-100么

毒瘤出题人又出隔膜题

看了看支持的指令, 发现比TIS-100高到不知哪里去了(它有除法! 有除法! 有除法!)<span class="covered">曾经被除法折磨得生活不能自理</span>

好像两个寄存器还可以任意访问, 金棒

然后看Subtask

Test 1读懂题就行了, 想都没想就写了三行完事

顺便这个checker的参数设置好迷啊

测试了一下行为正常, 扔了!

Test 2斐波那契

想了想怎么折腾寄存器递推

然后突然发懒

不如打表吧? 每次循环变量减一然后到0就输出?

好像也是 $O(n)$ 的, 美滋滋

然后又懒得这么写了

这东西能不能直接跳转到行号啊

欸这个 `val` 居然在任意情况下都可以是寄存器? `jmp` 的时候也可以是啊?

算了算好像可以在常数步内完成了?

突然意识到可能这才是最优解?

行吧

但是我输出之后好像得想办法阻塞自己防止输出多余信息啊

`jmp` 回开头?

等等这题面里有一句说 "第一个符合要求的时刻"...?

算了这出题人怕是语死早

举手问了一下 "是不是在输出符合要求后我的程序会立即结束"

得到了肯定的回复

那稳了啊

一步 `read` 一步 `add` 一步 `jmp` 一步 `write`

四步解决还行

想了想大概不可能又更优步数解法了. 扔了!

Test 3信息传递. 果断最短路

BFS了一遍输出方案直接搞了一下

想了想它要把最后一个数据读进来的话至少要 $n$ 个 `read-write` 循环

然后最后一个数据 route 过去至少要走最短路的步数

如果都这么route过去显然已经是下界了

扔了!

看了看 T3

这啥啊卧槽

看了半天读懂了题

这个 "按照某种策略回答" 有点奥妙重重啊

当时觉得反正肯定不是 `rand()`. 不然的话多问几次就知道是不是一样的了.

看了看部分分.

如果不是随机的话好像暴力都不会打欸.

$O(n^2)$ 规模的查询好像可以尝试枚举策略?

尝试枚举单元素集合

然后画了个图把自己叉了: 这样得到一张竞赛图, 然而完全可以把一个 $1$ 伪装得和 $0$ 一毛一样

卧了个大槽

那岂不是得三个三个及以上问了

枚举了几种策略都不对

并没有意识到这样最多只能把一个 $1$ 伪装成 $0$ 然后就可以根据奇偶性判了

然后自闭了很久

想了想觉得不如回去搞 T2, 交了个样例程序就扔了.

尝试让 Test 5 并行发送, 然后发现两个点互相 `write` 于是死锁了...

赶快换成并行的

测了测好像要 $40$ 步左右

算了就这样吧

然而最后没写 Test 4.

然后摸鱼到了结束

结束后跑路, 老王估分130+吓得我瓜子都掉了

中午在宿舍颓沙雕游戏

三点跑到体育馆门前

然后发现被鸽了

于是在门前继续打沙雕游戏

鸽到四点多终于开放了

进去一看分好像少了点, $36+60=96$.

卧槽怎么我Test 5一分没有啊

然后告辞了

遇见霹雳虎统计分数, 居然是HZ最高

wtf?

唔好像csm打了 $104$ 分

wtcl

简单随机抽样了一个论文鸽发现 $137$ 分, 自闭了

打铁预定了

技不如人肝败吓疯

然后就开始讲题

T2出题人一人全役还行

T1白扔了 $n=3/5$ 的 $16$ 分还行

忘了Prufer怎么构造回去了

T2道理我都懂, 可是 Test 5 网格图是个什么鬼

以及这个 Test 2 怎么还有只测 $k=0$ 这种操作的啊?

T3好像考场上想的再加奇偶判定就是 $53$ 分解法. 我的内心毫无波动.png

#### 文艺汇演

晚上回宿舍, 水了水裙发现好像又双㕛叒叕被主办方ignore了

尝试和lk搞事情然后好像成功发起?

"来一场说开就开的文艺汇演"

去报告厅的路上偶遇戴着花环的LCA, 吓得我笔电都掉了

不过好像后台变前台了

由仓鼠势力控制

莫名感觉好像不太星<span class="covered">这次的前台我上次WC在后台好像都没见...</span>

然而没人气选手并不能带动场上气氛...于是在第一排和ranwen搞弹幕去了

顺便开场前催了催wys/rqy唱歌(好像都成功了233)

然而好像去年技术已经GG了于是又得现搞

结果Fatal Error了qaq

松松松本来打算用小黄鸭发声器官吹个曲子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咕掉了

后面出现了什么事情大家都知道了

详见我在知乎上的回答吧qaq <span class="covered">突然首答.png</span>

[如何评价 CCF NOI2019 冬令营（WC2019）？ - rvalue 的回答](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0159915/answer/585173147)
[如何评价WC2019文艺汇演？ - rvalue 的回答](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0671632/answer/585153584)

### Day 6

社会活动

本来打算咕掉在宿舍睡觉洗澡来着

结果七点半突然被老姚催起来

smg

星吧那我就去好了

匆忙跑过去也没收拾笔电于是没带

去广州科技馆

到了之后发现好像还挺好玩的

好多不能自己做的实验都可以搞了

顺便体验了一下热门项目 "模拟翻车"

不过逛久了就没意思了

午饭拿了一份叉烧

那个猪扒饭的番茄酱放的有点过分了(

结果忘拿汤了(捂脸)

<span class="covered">最后临结束的时候带chr去儿童乐园玩了</span>

出来之后被Cage告知"唯一一个二十一世纪的馆你没去"

QAQ

然后滚回广二

直接收拾东西带行李去闭幕式

发现自己被贴名字了?

以及好像 T2 Test 2 重测了(海星)

莫名上去领了一个Ag

领完回来边摸鱼边听dzd解释为啥OI没了的问题结果突然又被老姚催跑路...(说好的五点半出来呢QAQ?)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坐车坐到Day 7

广州南站->北京西站->北京站->唐山站<span class="covered">别问我为啥我一个衡水本地人跑到了唐山</span>

~~动卧有点意思~~

于是全程都没有买到存储卡(残念.png)

<span class="covered">这次WC告诉我们多打隔膜可以有效抵抗语死早出题人</sp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