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常] NOI前划水日记

{{< admonition type=info title="迁移提示" open=true >}}
**本文迁移自[博客园](https://rvalue.cnblogs.com), [原文链接](http://www.cnblogs.com/rvalue/archive/2019/06/13/10810775.html)**
{{< /admonition >}}

# NOI前划水日记

开坑记录一下每天的效率有多低

## 5.24

早上被春哥安排了一场NEERC(~~不过怎么是qualification round啊~~)

省队势力都跑去参加THU/PKU夏令营了...剩下四个D类窝在机房qaq...

八点他们走了之后就开始打ACM

开了一个母亲节题(M)发现好像是SB题, 随手切了

然后zcl&cage也发现自己开了个sb题

然后发现可能这场都是sb题?

连续A掉了7个sb题之后三个人每人贡献了若干一发罚时

看了看自己WA掉的H题的数据范围发现 $n=1$ 会炸(捂脸)

一共赛时A掉了12个题

最后剩下一个sb网络流还被我看错数据范围以为是神仙霍尔定理...码了个Dinic上去还WA4最后也没调出来<span class="covered">结束发现是没特判 $m=0$</span>

下午开了个个人场, Global Round #1, 又垫底了

开场A掉了AB两个沙雕题, 然后打了个表A了C题, D题看起来是个sbdp然而我这个dpsb并不能A掉...手模了一下E然后发现前缀和集合不变于是就直接打上去了. 然而没判左右端点还吃了一发WA...窝太菜了qaq...

最后好像rk395?

晚上日常在Wikipedia获取新姿势

## 5.25~5.31

🕊🕊🕊🕊🕊🕊🕊

肥肠煲钱, 这部分鸽🕊掉了

🕊🕊🕊🕊🕊🕊🕊

## 6.1

~~过节了过节了~~

上午考试日常爆炸

清醒了之后发现T2是沙比提于是就打了个 $O(n\log n)$ 的 `multiset` 再加上 $O(n)$ 判环

接着产生了T3仙人掌可以xjb写的错觉于是假装是点仙人掌写了个假缩点+树剖期望得分 $\ge 20$

结束之后发现好像有点GG

T2的 `multiset` 被卡常卡成 $56$ 分改成单调队列就A了qaq...袁爷爷写倍增也是一个 $\log$ 然而直接碾过去了QAQ...我太菜了

T3没有得到比树剖更高的分, xjb想了一个点仙人掌做法还被 <b>J<font color="red">umbo</font></b> 随手叉了

下午给胡策~~颓~~题面, 准备学习 <b>C<font color="red">haiki_Cage</font></b> 采取摘抄策略

中途csm发现VNC是个好玩的东西, 于是开始自己VNC自己看画面xjb递归23333

然后用ssh把袁爷爷的电脑变成了大家都能VNC的公交车2333333

<span class="covered">从此以后大家都开始改用户密码了</span>

## 6.2

打了场原题大作战, 又垫底了

T1背包沙比提然后少特判了 $m=n$ 的情况挂了 $20$

T2线段树维护区间最小生成树, 拍上了然后A掉了

T3以为是个花式搜索, 结束后发现FFT一下或者暴力都能过QAQ

技不如人肝败吓疯

下午出胡策题

放弃原来思路重新写了一发题面

神csm用VNC连了老王电脑然后进行了如下神奇对话

> "你们要出这题?" (说着用光标选中了画面的文本)
>
> "是啊"
>
> "靠, 我们本来打算出这题来着"

机房众人遂又开始改密码

<b>A<font color="red">sttinx64</font></b> 给所有没改密码的电脑都 `notify-send` 了一发(~~是真的皮~~)

## 6.3

今天上午整个年级除了机房10个人之外全放假了...

下午发现Server被suspend了...于是尝试续费+部署SYZOJ(原来是实现很不清真的UOJ)

然而搞到一半就被霹雳虎淦了GG...算了UOJ就UOJ吧

## 6.4

~~忌多嘴~~

上午考试考完放假

T1什么神仙题, 写了个复杂度未知的暴力DP上去就滚蛋了

T2好像还是个大DP, 写了个暴力溜了

T3感觉有点意思?

xjb想了想盲猜这玩意可以三分, 于是打了个三分上去拿了 $30$ 分一个环的分...

感觉可能是结论问题于是就接着想

想到最后也没想到T3还能怎么搞, 结束之后 <b>A<font color="red">sttinx64</font></b> 过来把我 $\texttt{INF}$ 的值从 $10^{10}$ 改成 $10^6$ 就过了(捂脸

下午晚上各种休闲水裙, interesting

## 6.5

上午考Robbery&SueJane的题, 老姚说高考期间网络连接大概率会被硬切断...然而还是先在OJ考了

中间绿鸽鸽安题丽芙要题于是让他去群里down了

A题是个排列计数好像不太会

B题...诶这个串串题好像可以SAM倍增线段树合并三连搞过去啊?

C题好像又是个数数题, 也不太会

想了想感觉B题没啥细节应该只是实现时间问题, 于是去想A题

发现A题好像后缀一定是个区间? 好像是个沙雕区间DP转移还是天然 $O(1)$ 的?

几百字节的代码打完丢上去了

群里要大样例然而Robbery不给, 打了个枚举排列的暴力打算拍

发现这数据好难造好难造, 于是手捏了几个数据好像和暴力一样就不管了

过了一会学校OJ断网了...改离线评测了...

感觉C题好像枚举答案大力DP一下方案数是可以 $O(n^3)$ 的? 然而这个式子并不容易优化于是就打了个 $40$ 分的 $O(n^3)$ 上去

好了剩下时间可以慢慢码B题了~

码码码...码完三连准备测样例的时候...等等这总串长有 $4\times 10^6$ 啊会不会炸内存啊?

`size` 了一下果然tm炸了, 光SAM就用了将近 $1\texttt{GB}$ 内存, 而且大头可能还是线段树合并

妈耶这咋整

赶紧想咋卡内存, 未果, 寻病终

最后半小时彻底自闭了问绿鸽鸽炸内存了咋整

> 绿鸽鸽: 这不是AC自动机么 裸的啊

彳亍口巴是在下数据结构学傻了...

在自己搭的UOJ上开了三个新题把Robbery加成题目管理员就睡觉去了

起来发现题并没有加好还被春哥催了

Robbery吐槽这OJ题太难加<span class="covered">(~~要是好加的话我还会把锅甩掉?~~)</span>

于是开始折腾搭基于SYZOJ的新版HertzOJ

因为上次搭了一半只需要配judger和nginx就好了

搭完了之后大家的代码纷纷被卡常/卡内存(评测姬内存不够而RE)

于是又租了一台 2core 4GB 的服务器准备当评测机

翻了翻wiki打算做分布式评测

然后发现开发组那群鸽子又双叒叕鸽了

算了自己造吧

copy了一份快照过去, 把judger里的各种URL都填成了web端所在服务器的

然后<span class="covered">果然</span>去世了

折腾了一下勉强把web服务器的Redis搞成了可以从judger访问, 然而RabbitMQ实在是不会搞了...

于是去问了问~~门磁~~Menci, 发现web端到judge-daemon的通信只通过Socket.IO...

妈耶我在折腾啥?

于是把RabbitMQ和Redis的URL改回去然后就发现能评了(捂脸)

然而后加的题No Testdata, 于是又折腾了一下文件同步

然后终于能用了...荒了一下午...

~~发现新评测机跑的好像还挺快~~

## 6.6

鸽子笼Cage和神小象Jumbo的题

A题一看FWT沙比提, 写了写过了样例就扔了

然后Ezio突然发消息说老姚搞出来的我们的胡策题数据缺一个A题

woc啥玩意啊就那题数据不好造啊

感觉可能是老姚手里是有数据的只是压缩的时候手抖了<span class="covered">最后的幻想</span>

B题...妈耶最小互质子集? 啥玩意啊

woc怎么C题要区间求LIS啊?

中途老姚突然出现, 问了问发现老姚不是压错包而是根本就没搞出那个题的数据...完蛋<span class="covered">幻想破灭</span>

和Ezio商量了一下决定下午换一道LOJ原题然后他重写题面qwq...

仔细阅读题面之后一下发现C题数据范围里藏着一个奥妙重重的限制

额可能可以对每个右端点预处理出长度为 $k$ 的LIS的左端点位置? 然后可以主席树了?

这玩意好像 $10^6$ 诶...会不会被卡内存啊喂<span class="covered">昨天的心理阴影</span>

算了算大概是不会被卡?

时间不太多了想想B题吧...

好像有个 $O(nm)$ 的暴力DP? 诶好像挺资磁的

打完暴力DP感觉应该能过前两个subtask就扔了

算了吧写出来MLE应该最多也只MLE一个subtask还有70分呢不虚不虚

打完过了小样例, 大样例GG了

草这能写挂?

最后并没有发现这解法有致命错误...

下午赶紧找题, 找了一道ROI 2017原题丢给Ezio写题面了

然而题解是毛子语的根本看不懂

想了想好像是个挺沙雕的细节题, 看来丢到A题应该没啥问题

在OJ上开了个Test Round放了一堆资源消耗比较大的题测试性能和权限

假装没啥问题<span class="covered">~~flag~~</span>于是就把题加成NOI赛制比赛丢上去了

晚上发现今年全国I卷的数学压轴题是道OIer福利概率DP...

<span class="covered">你jyb鸽鸽啥时候亏待过泥萌OIer啊</span>

## 6.7

早上发现普通用户可以改URL提前看题, 鲸了<span class="covered">你OJ是有多久没有比赛提交了啊这么大个feature没人发现的吗</span>

紧急撤销公开了一下, 好像不能看了

比赛将近开始的时候又公开出来了

然而立刻就结束了

黑人问号.png

仔细一看发现服务器是UTC时间于是这个比赛会跨过半夜然而我没改结束时间的日期(捂脸)

这是一场还未开始就已结束的比赛<span class="covered">难怪可以看榜看题</span><span class="covered">怎么你OJ都不验证一下时间区间的合法性的啊</span>

然后神象Jumbo发现不能看自己交过的代码

开发裙里问了一下发现好像是Menci去年12月更新改UI的时候加的feature<span class="covered">草(中日双语)</span>

被zcl质问为啥A题不给大样例<span class="covered">woc这是我刚搬的题啊这题也没大样例啊</span>, 回复了一句如果有大面积FST就给

然后zcl交了一发25分, 于是抽了两个他WA了的限制比较少的点当大样例发下去了

然后又有人要B题样例解释, 发现自己解释不能...<span class="covered">唯一想到的解释方法说出来就等于报标算了</span>

还有人要B大样例, 然而感觉这题题面里样例就是大样例...

快结束的时候看着榜感觉非常汗, 大家都只过了A题...

最后某 <b>A<font color="red">sttinx64</font></b> 绝杀拿到 $125$ 分 rk1, 其他的除了袁爷爷只有C题拿了 $50$ 分和Robbery保龄之外都只拿到了A题的 $100$ 分

于是在群里被喷死了

> 我只是, 想做一个良心出题人啊...出题与做题, 本来应该是双倍的快乐, 可是, 为什么, 会变成这样呢...

反正不管怎样

1. 我没传销啊没说过这场完美区分度啊<span class="covered">我没有我不是你别瞎说啊</span>
2. B题题面里的样例就是大的啊
3. A题也不是我出的啊原来的A题挺好的啊就算是我搬的我也补大样例了啊
4. C题跟我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啊

~~然而主要是两个rk1在喷~~

晚上有个中国场CF, 准备打打来让自己恢复ranked状态

然而看完前三题就决定溜溜球了...估计不是很能打

最后看榜, 发现这个"中国场"的意思可能实际上是吉司机那个时候这个词的含义

结束后围观出题人被挂起来裱

下午围观高三结束战斗(~~淦哦我也高三了~~)

## 6.8

zcl&鸽子王的题

可能是我这近期打过的最乱的一场比赛

上来发题

A题没数据范围(黑人问号.png*1)

B题没明确要求啥

C题看上去好像没啥锅

C题只有题面样例, A/B题只有大样例(什么玩意)

问了一下A题数据范围的事情, 得到的答复包含最大数据范围以及一句:

> 保证数据有区分度

黑人问号.png*2

于是更正, 重发题面

A题有了一个看上去靠点谱的数据范围, B题好像猜的题意是对的, 样例不改

自闭了一会, 想了个沙雕莫队解法, 袁爷爷在裙里说A题数据范围可能会炸 `long long`, 然而得到的答复是"数据随机, 没事"

想了想感觉数据随机的话好像暴力莫队期望是 $O(n\sqrt n \log \log n)$ 的, 感觉靠谱多了. 好像挺好写的, 先看看B题算了

发现B题的 $O(n^2)$ 做法挺沙雕的, 于是就写了

写完发现过不了第三个大样例

这 $O(n^2)$ 暴力是裸的啊这咋错啊

自闭到了离结束1h的时候被zcl告知样例假掉了

黑人问号.png*3

赶紧回去写A题倍增莫队, 20min写完测第一个样例假掉了

妈耶我马力这么假的吗?

打开发现这样例 $n=300$.

黑人问好.png*4

根本手调不能, 于是静态查错, 未果, 寻病终.

出分A题保龄B题C题几乎全场同分

下午调了一下午发现有个地方乘法没开 `long long` 外加倍增的时候走到第 $n+1$ 个位置然而默认值为 $0$ 于是又跳回去了...

> 一杯茶，一包烟
> 一个破题调一天

## 6.9

开学了...

网易云+osu!+收拾东西

顺便想起我还有这么篇博客于是就更新了一发

## 6.10&6.11

咕咕咕

## 6.12

别人开学了...

早上把原来宿舍里的东西迁移到新宿舍

发现开学的时候挂蚊帐是个错误...还得拆了重来...

新宿舍在2楼然而是在对面楼...于是得先从 4F 下到底然后再上一层qaq...

本来打算集装箱运送然而发现东西好像并没有一整箱w...

搞完了之后发现还得给那群去广州了的神仙们搬东西

然而定位失败QAQ...

没恰饭就回去考试, 又垫底了

A题沙雕的我想了个 $O(m\sqrt \frac n {\log n}\log n)$ 的LCT+定时重构...写了半天被卡成了暴力分...

B题好像是个寿司晚宴类似物, 没时间写了

C题猜了个性质, 发现有 $80$ 分, 结果性质没用好FST了...

中午又没恰饭跑去抢救神仙们的东西, 累瘫了

抢救了一个午休

没有饭恰没有觉睡没有学上

> 这个社会正在极严厉地惩罚不读书和没有机会读书的人

QAQ...

下午想了想能不能把A题加强成只能LCT定时重构来做, 未果, 寻病终.

想起ckq推荐的MTT和单位根反演, 发现挺好玩的

第十节课终于可以出去浪了qwq...作死和ckq打羽毛球后<span class="covered">果然</span>膝盖更难受了...

晚饭总算是恰上了

好累啊QAQ...

## 6.13

上午打了场模拟赛, 又垫底了.

A题sb原题, 全场切

B题sbLCT, 全场切

C题写了个xjb优化, 正解线段树合并. 这个漏洞百出的沙雕程序赛时居然拿了 $90$ 剩下一个点还是因为数据错WA的...

ckq由于和数据不一致的沙雕题面以及沙雕出题人写的沙雕假标程保龄了, 然而实际上是切了...默哀...

下午各种修C题的锅+对着空气怼出题人

顺便写了那个从PKUWC2018就一直鸽着的Minimax, 发现其实是sb题(我好tm菜啊/kel)

晚上zcl给了个神仙题, 想了个巨暴力的做法, 题解还没看qwq...

## 6.14

早上打算想办法销毁掉那个一直在浪费我钱的评测机结果被老爹查水表了qwq...

上午打了场模拟赛, 又垫底了

开题之后发现是达润刘当时说要出的毒瘤题, 果然既有仙人掌又有Burnside...然而都不会...

A题是个sb送分题, 咋写都能过

B题仙人掌, 开始想跑路, 想了想感觉好像是个LCT, 总觉得和同色边数量有关然而不太会算...最后还是跑路了

C题好像是个神仙Burnside, xjb推式子推错了好几波QAQ...推出了一个假的 $n\log^2n$ 的NTT优化倍增好像 $10^6$ 不太能过, xjb YY了一下搞了个倍增到第 $i$ 层的时候只计算 $\left \lfloor \frac n {2^i}\right \rfloor$ 的东西好像复杂度变一个 $\log$ 了...跑了一下 $10^6$ 的预处理发现只要 $0.2\texttt{s}$ 差点感觉自己稳了...结果写完跑了发样例发现假掉了qwq...

然后各种推式子, 中间搞了个类似 $\exp$ 的东西, 写完多项式板子发现又假掉了...改了改发现好像又变成无限等比数列求和了? 求个逆就完了? 算了算还是假的...输出了一下中间变量发现没啥问题, 最后终于发现分母位置在内层和式里面而不是最后除以 $n$...又画柿子最后搞出来了个 $\sum\frac {F(x)^k}k$ 的形式, 上了个 $\ln$ 之后终于在比赛结束前 $10\texttt{min}$ 的时候过了所有样例QAQ...

开 `O2` 测了一下极限数据, 好像 $1.2\texttt{s}$...感觉怎么着也得有 $10^5$ 的 $80$ 分于是就交了

最后在B题上交了个 `辣鸡仙人掌池沼药丸!!!!!!` 就溜溜球了

出分之后发现A题和C题都A掉了?

<span class="covered">发现好像是因为我C题测时的时候是手粘的样例于是就算多了...实际上刚好 $0.9\texttt{s}$ 稳稳低空飞过</span>

下午准备讲题的时候被母上拉去谈人生了...谈了半个下午回来之后发现他们都阿克了...

B题果然和仙人掌P点关系都没有, 算同色边数量直接容斥就完了

我好tm菜啊...

## 6.15

> 一杯茶，一包烟
> 一个破题调一天

作死写了一发小园丁与老司机, 一边纠结怎么实现比较好一边调, 断断续续调了一天...

中间了解了一下广州的题意, 感觉考Bluestein不是很行

晚上xjb逛博客园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学弟, 然后在TA的友链里DFS到了好多学弟(妹?)的博客...

挂一个人

![](https://pic.rvalue.moe/2021/08/02/92365bd76c64a.png)

![](https://pic.rvalue.moe/2021/08/02/a80e78bfe82cd.png)

chr: 我觉得应该和他谈谈人生

怎么这群学弟们现在就会手写平衡树+推反演了啊...他们好强啊qaq...

顺便发现好像由于他们的原因这边机房可以不手动加Cookie正常登录cnblogs了wwwww

发现有人用指针写线段树, 意识到我的写法再这么下去估计要失传于是就写了一篇关于我的线段树写法的博客qwq...

## 6.16

上午考了场模拟赛, 又垫底了

打开看发现A题又要维护连续概率分布, 直接跑路

B题要求的是...本质不同子序列个数? 这咋求啊qaq...

C题...诶这不是某谷月赛原题的原题么?

算了C题留着最后搞吧...搞搞B题试试qwq

自闭了一个小时发现这玩意可以对于所有字符记录Trie上有多少结点有这条出边然后就可以 $O(1)$ 转移了. 好像很棒棒的样子能 $O(n^2)$ 了. 于是按照套路搞成矩阵尝试乱搞. 然而这数据范围有 $10^6$ 怎么tm乱搞啊qaq...差分?

发现这破矩阵好像只有两行两列是有用的, 可以 $O(\Sigma)$ 转移出下一个前缀和矩阵, 逆矩阵的形式好像也类似?

然而逆矩阵好像需要倒着乘才能把前缀部分干掉qwq...

算了算内存, 发现这个出题人非常恶意地把字符集出成了大小写字母于是需要 $10\texttt{GiB}$ 的内存...

那我每隔 $25$ 个存一个好了吧...反正转移是 $O(\Sigma)$ 的...

然而意识到转移矩阵前缀和和逆矩阵前缀和乘起来的时候要 $O(\Sigma^3)$ 的时间复杂度...这个值非常SXBK地有 $140608$...跟 $n$ 差不多了...

感觉跑得比暴力还慢好像不太星于是交了个 $O(n^2)$ 的暴力上去...

最后<span class="covered">果然</span>没时间推C题了

出分一看怎么保龄了啊? 这破暴力还能写错的啊?

下午尝试改改B题暴力然而自闭了很久...式子和Cage是一样的然而就是保龄...

于是就推了一道在学弟博客里看见的题, 推了一个小时好像推出来了

问了问Cage伯努利数还有没有啥别的用处, 然后他丢了个斯特林数求自然数幂和的式子给我qwq...

试着用斯特林数代替伯努利数做那个题, 又自闭了qaq...

中途询问了一下某个学弟关于下一届的情况以及某Linux问题...ta说只有一台Linux还是强者优先...~~而且下一届好像没有会修电脑的~~

<span class="covered">我觉得没个会修电脑的这不太行啊...</span>

晚上打算做购票, 然而发现自己科技好像不够qwq...自闭了...

## 6.17

上午考了场模拟赛, 又垫底了

A题是个看上去可以DP的东西, 然而数据范围好像非常玄妙还带一个下界...

B题是个特殊图求最大团, 然而以为是弦图求最小团覆盖于是就搞了个最大独立集上去...写了一半就剩下主函数了意识到我做的不是这个题T^T...最后暴力跑了qaq...

C题是个没见过的船新操作, 一样暴力跑路了T_T...

结束后发现自己sb了, B题等于一个矩形覆盖, 扫描线一下就完了, 淦

A题复杂度 $O(n^2/k)$ 于是 $k$ 有下界, 好假啊...

改完题意识到雅礼集训还得准备交流用题...然而发现不管怎么样都会被碾十分绝望qwq...

最后勉强找到了两道数数题好像没啥人做的qaq...

> Cage: 当你发现你会的东西是一个人的真子集的时候

## 6.18

上午考了场模拟赛, 又垫底了

A题是个看上去像斜率优化的东西...woc我好像将近一年不打已经不会斜率优化了啊qaq...贡献是个一次函数是不是要切个半平面交出来来着? 我咋记得是点啊qwq...上个李超树? 数据范围 $3000$ 平方带 $\log$ 跑不过, nmd, wsm. xjb写了个假装是斜率优化的东西, 理论上可以拿 $O(nk)$ 外加特判的 $70$ 分? 正解是不是wqs二分啊? 我咋觉得这没凸性啊?

B题看起来好像是个莫反的样子? 推式子推了一年, 日常推到一半发现做的不是原来的题了...最后推出了越来越奇怪的东西好像做不下去了, 然而仔细一看发现式子已经可以 $O(n\log^2 n)$ 求了qwq...写出来发现跑得飞快

C题是个NTT优化DP的样子, 无脑裸上 NTT 好像 $O(n^2\log n)$ 可以 $50$ 分的样子<span class="covered">然而卡好上下界的暴力DP是 $O(n^2)$ 的</span><span class="covered">然而少个 $\log$ 也不能多拿分</span>

想了想感觉A题的斜率优化一点也不稳, 于是又加了个特判数据范围跑暴力

出分发现 $35+100+50=185$, A题果然挂了

仔细看了看发现不太对, 原来没加局部暴力的程序能拿 $40$... 白扔 $5$ 分

发现A题果然是wqs二分<span class="covered">好像wqs论文还专门证了这个题的凸性</span>

下午对着斜率优化自闭了一下午最后发现是运算符优先级问题导致程序把斜率算错了QAQ...

晚上发现一道学弟考试做的神仙期望DP, 和zcl自闭了一节课~~这次真被学弟锤爆了~~

最后晚二过半的时候发现蚊子已经开始在机房里成群抱团了(/jk)于是晚三和蚊子斗智斗勇...

## 6.19

坐车去雅礼

高铁站上的时候发现身份证在学考的时候扔在机房了, 完蛋

~~我莫得身份~~

路上连高铁 WiFi 赶 ddl

平均 3min 掉线一次, 掉线一次耗时 1~2min 重连...自闭了

晚上的时候到宾馆, 路上突然被 zky 面基

办入住登记的时候以为教练让我暂时离远一点, 于是就无比沧桑地坐在马路牙子上打开笔电开始肝 ddl

最后终于接到了教练的电话qwq

晚上突然被发衣服, 发现只有两件而且要求必须穿(woc早知道不带那么多衣服了)

洗了洗就睡了 ddl 还没肝完

## 6.20~7.1

非常抱歉, 这部分鸽掉了

6.28晚上被告知爷爷病危要早点赶回去, 6.29就走了

中间没改签到二等座于是赶紧坐一等座回去了

## 7.2

雅礼的其他人也回来了

列了一下NOI前要填的坑

做了做循环之美发现到最后不会Min_25筛之外的算法筛了, GG

## 7.3

上午本来在挣扎用杜教筛之类的简单筛法算循环之美

十点的时候突然被叫走说要回趟家

感觉已经猜到发生什么了

果然爷爷走了

还好提前回来了...不然爷爷清醒的时候就见不到我了...

下午背了背笔试, 做了做UOJ的三套笔试题结果都没1A

## 7.4

上午打了场xsy的比赛, 又垫底了

A/B题打了个 $30$ 暴力, C题打了个暴力没过样例可能理解出了偏差

结果A题还被卡了复杂度保龄了...字符集只有 $2$ 于是用SAM构造就能跑过去qaq

于是只拿了 $30$.

神仙wty把C题A出来了然而复杂度是假的又被卡掉了

下午改题, 把A题A出来就跑去做NOI题了

泳池推得有点自闭

最后写了个起床困难综合症就溜溜球了

晚上发现LNR发公告了, 喜大普奔

<span class="covered">UOJ No Round</span>

## 7.5

xsy没比赛, 于是考了一套来源不明的题, 又垫底了

A题沙雕常识题, 随便一个Trie图矩乘就过了

C题沙雕线段树, 随便写写就过了

B题神仙状压, 不会斯坦纳树于是写了个裸最小生成树就跑了

下考之后B题全场 $50$ 分就我 $10$ 分...垫底了...

下午NOI水题瞎β做

写出来了个膜法森林/软件包管理器, 嘴了个矩阵游戏

打算写个三叉神经树然而鸽了

晚上打算fix一下以前打了 $44$ 分的蔬菜, 然而喜闻乐见思路断了

## 7.6

xsy有比赛然而轮到休息日了qwq...

稍微看了看题

以下是一些无实力嘴题选手的日常:

+ 啊这个A题怎么这么神仙啊
+ 啊这个B题...差点以为直接矩乘就完了...nmd为啥有取 $\max$ 还有取 $\min$ 啊
+ 啊这个C题...woc什么玩意溜了溜了
+ 啊这个A题...好像选了一个就相当于把网格切开了啊? 那岂不是和chr搬的某个题一样咯? 好像很能做的样子复杂度也没啥毛病
+ 啊这个B题...分块? 找第一个被重置的位置? 找着第一个越界位置也不行啊后面没法更新啊草
+ 算了就这样吧溜溜球了

调了调蔬菜, 发现sb的我多建了一层代表<span class="covered">我</span>菜的点, 把一血有效期放在最久就可以了...去掉就是沙雕贪心了...

然后还没去掉已经用完的蔬菜T了一发

我真tm菜

因为天气<span class="covered">就像我一样</span>特别凉于是打算和霹雳虎交♂涉一下改到下午活动...然而霹雳虎不见了(血亏×1)

晚饭出去的时候发现开始下雨可能晚上也不能活动了(血亏×2)

做了做LNR1的笔试, <span class="covered">又</span>没有1A

晚上做LNR2笔试, 好像阿克了

中间发觉这东西最低分 $50$, 于是就打了个全X的文件打算交到LNR1的笔试上然而脑抽交到了比赛里...于是就多交了一次罚时炸掉了T_T...

## 7.7

LNR#2的Day 1

然而赶上爷爷出殡于是并不能打完

开题感觉三题都不太会

A题区间连分数??? B题神仙DP??? C题神仙计数???

一直在搞A题的式子, 发现这玩意怎么搞也搞不成线性的

冷静分析了一下发现A题可以分子分母分开求

搞了搞发现这次线性了可以直接线段树+矩阵跑一发

看输入格式的时候发现怎么lastans有两个啊?

意识到这破题本来就让我输出分子和分母然而我刚才推式子一直按一个整体推的, 草绳

等等这题面怎么加粗写着**最简分数的分子分母**啊? 这咋约分啊淦

不对我本来是一个最简分数然后我再加一个整数为啥需要约分啊?

冷静在草稿纸上写了两笔发现需要约分是骗人的...

写完一遍过大样例好像还行

然后想了想可能C题能写个沙雕 $40$ 分

B题的暴力不太能写的样子...可能能写个费用流?

十点多被叫走, 发现夏令营报到于是外面在堵车, 门口等了快半个小时才等到来接的表姐

下午四点多滚回来把上午写好的代码交上去了, 好像没有FST

发现高二学长们在调考, 康了康题发现我个菜鸡好像不太会

让神仙 <b>A<font color="red">sttinx64</font></b> 康了康B题结果被他秒切, orz

感觉离散化完了有些细节要处理的样子qwq...

C题好像还挺能做的, 数据范围出的特别小随手容斥一下DP就完事了

A题什么神仙玩意, xjb猜了几个结论还是不太会

晚上围观神仙 <b>A<font color="red">sttinx64</font></b> 写 Node.js, 打算先写写冒泡排序的 $O(n^2)$ 解法然而未果寻病终...我好菜啊

## 7.8

考了场xsy模拟赛, 又垫底了

感觉A题C题都不太能做好像连暴力都打不出于是就肝B题

肝了一个看上去很妙妙的做法于是就打上去了

打上去信心满满以为能A然后保龄了

然而时间是八点到一点于是并不能恰饭

还好在隔壁机房有去雅礼之前的存货于是就拿出来分掉了

下午调了一下午B题发现好像这个做法确实是假的qaq<span class="covered">还好不是我写挂了</span>

自闭了之后发现A题可能更好搞一点, 于是把A题阿掉了

晚上发现蚊子密度增高到了每平方米好几只, 于是和蚊子斗智斗勇满地尸体

## 7.9

早上趴了一会被母上怼了...

打了场xsy模拟赛, 又垫底了

打开A题一看, 感觉好像有点眼熟? 是不是在雅礼讲了啊? 完蛋没听草

这个B题数据范围不是很大的样子似乎可以做做?

读完C题之后溜去搞B题, 发现这个东西好像只要保证连续的一段红绿产生的差都一样就行了...然后发现是 $n^3$ 的qaq

折腾了一会咋优化, 未果寻病终, 交了个全是蓝色的 $n^2$ 暴力

回去搞了搞A题...诶是不是按斜率排个序从中间平均斜率开始往两边扩展直到扩展出一半然后就没了啊?

想了想感觉非常靠谱, 于是便写写写, 发现十分好写写完过样例

继续折腾B题无果后去写了个C题的 $n^2$ 暴力就溜了

出分发现A题 $80$ 然后C题暴力保龄了???exm?我C题交的是裸暴力啊喂

下午和zcl调了很久最后发现是数据锅掉了

A题好像没特判挂了斜率全相同的点qaq

晚上复习了一下Min_25筛, 发现好像思路挺自然挺sb的, 于是信心满满打算开始写循环之美发现这玩意好像不太能拿来整除分块...嘤嘤嘤

## 7.10

xsy没考试, 于是调题

折腾了一会把循环之美阿掉了

然后搞了会算几, 感觉会的好像也够用?(flag)

接着发现low谷有个讲Haskell的, 发现I/O都没讲 (~~不理解啥叫Monad还想在Haskell里写Hello world?~~)

下午被机房一众神仙教育于是去搞了搞k-DTree, 意识到这玩意就是个大暴力于是就写写写...发现挺好写的

霹雳虎莫名开了个比赛, 发现三道题面里都有鸭子德(~~你不要过来啊~~)

A题被机房其他神仙直接碾掉了qaq然而我咋看不懂它在干啥啊qaq

于是溜溜球去打k-DT, 被机房神仙教育了一波于是回去好好读题

发现C题好像和以前窝出到胡策的某道题是一样的甚至更弱一点(~~然而并不想写~~

快晚三的时候还是决定写写然后阿掉了

出去发现已经出去的三个人好像在我没出去的时候搞比利...因缺思婷

